Site icon Harbour Lights

國際兒童藝術節2022 (Chinese version only)

「國際兒童藝術節開幕禮暨兒童心理健康論壇」

由海港青年商會主辦的「國際兒童藝術節 2022」於2022年4月24日在線上舉行。本屆比賽的主題為「情緒童探索」(Colour Your Emotions), 讓兒童透過一系列的活動,包括國際巡迴展覽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國家及地區參加 者作文化交流,藉此讓他們認識分享的快樂和體驗多國文化的差異,學習給予尊 重和接納的態度。 為隆重其事,今日邀請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陳智思先生,GBM,GBS, JP 擔任是次主禮嘉賓及各界社會人士包括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會長楊甘琳女 士、海港青年商會名譽顧問/首席評審靳埭強先生,SBS,AGI、明峰攝影學會 創會會長李鴻鐧先生及多媒體藝術首席評審洪強博士主持揭幕儀式,讓大家一同 分享一頓豐富的藝術盛宴,將快樂發放給全世界。

情緒童探索
每個人都有情緒,比如喜怒哀樂,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情緒。 就像這次疫情,對小朋友的情緒都有很大的影響。所以今年我們舉行了這個國際 兒童藝術節。今次的活動主要是注重兒童的情緒表達,同時提高兒童對繪畫,攝 影及藝術的興趣與創意,發揮他們的藝術天份。我們也聯同世界多個國家合作, 希望透過不同的藝術工作坊提供親子活動的機會,讓家長能夠分享他們有趣經歷 和故事給小朋友,然後加強親子交流。今年海港青年商會聯合 12 個來自世界各 地的國家及地區包括日本、南韓、台灣、馬來西亞、星加坡及香港,以同一畫題「情緒童探索」讓兒童更好地 表達自己的情緒,並透過國際巡迴展覽讓參加者在藝術上不斷進行探索,亦達至 藝術交流的果效。

https://harbourlights.jcihk.org/wp-content/uploads/2022/05/color3.mp4

第一部份 : 情緒陪你講

陳彥君女士 (兒童情緒教育導師) : 透過教導小朋友,認識情緒詞彙。他們 可以學會表達自己情緒。表達自己除了用文字,其實五感都很重要。小朋友可 以透過觸覺感受世界。 黃仲頤先生 (註冊社工): 與小朋友溝通,最重要是肯付出時間。

第二部份 : 藝術與兒童心理健康知多啲

楊潮凱先生 (演員/導演): 女女如果不開心,我曾經有一個小時與她溝 通。我建議家長在疫情緩和時,多帶小朋友到自然地區。 陳穎倫先生 (醫生): 家長要注意如果小朋友有重複的情緒問題出現,有需要 可以考慮找社工或醫生幫助。 鄺文傑先生 (註冊藝術(表達藝術)治療師) : 表達藝術可以讓小朋友學會 表達自己的感受。

楊潮凱先生(左上)、鄺文傑先生(中上)、陳穎倫醫生(右上)、黃仲頤先生(左 下) 及陳彥君女士(右下)
黃仲頤先生(左上 一)、楊潮凱先生(左上二)、鄺文傑先生(右上二)、陳穎倫醫生(右上一) 及陳彥 君女士(左下一) 。海港青年商會陳正融先生(左下一) 、陳頌然女士(右下二) 、 蔡君恒先生及謝駿堅先生(右下一)

「國際兒童藝術節 2022」將會有一系列活動 :

  1. 第四十三屆國際兒童繪畫比賽
  2. 國際兒童公開攝影比賽
  3. 國際兒童多媒體藝術比賽
  4. 國際兒童藝術線上交流
  5. 國際兒童藝術展演
  6. 國際兒童繪畫比賽閉幕典禮暨展覽會

第四十三屆國際兒童繪畫比賽
承接往年佳績,以「情緒童探索 Colour Your Emotions」為 主題,延續上年度精神 健康的方向,希望兒童能透過繪畫藝 術,認識及探索情緒。 比賽將設有初、中、 高、親子及關愛組,每組各設有冠、亞、季 及優異獎。 方法:本地收取正本畫 作,海外接受郵寄及電郵收取畫作,之後印刷出來作評審。

今年「國際兒童繪畫比賽」獲得以下專業評審支持: 首席評審:世界傑出華人設計師靳埭強博士 SBS AGI 評審成員著名藝術家包括 : 韋政教授,洪強博士,梁巨廷先生,朱卓慧女士 ,冼煒強先生。

關於第四十三屆國際兒童繪畫比賽是由海港青年商會舉辦,響應國際青年商會(JCI) 應對全球近年面對疫情推出的 JCI Rise 暨聯合國可持續目標,以重建(Rebuild),投 資(Invest),持續(Sustain),發展(Evolve)為使命。

活動主題方向:

  1. 讓兒童認識及探索情緒,協助建立兒童正向情緒及加強親子交流的重要性
  2. 以創意畫出兒童的內心情緒感受,亦希望透過各項藝術提供親子活動的機會
  3. 以問卷形式收集兒童及家長在疫情下之精神健康及其分析並帶出狀況改善方法

今年畫題「情緒童探索 Color Your Emotions」為主題,以創意畫出兒童心中自己的 形象,亦希望透過各項藝術提供親子活動的機會,讓家長能夠分享他們有趣經歷及 故事予小朋友,加強親子交流的重要性,在疫情下為世界各地的兒童提供心靈表達 和交流機會,並透過國際巡迴展覧與鄰近國家的參加者作文化交流,藉此讓他們認 識和體驗多國文化

下載參賽表格貼在 A3 畫紙背面 : https://bit.ly/43icdc

國際兒童公開攝影比賽
與明峰攝影學會合作舉辦,以「抗疫大時代」 為主題,希望探討在這個抗疫大 時代中,讓參賽者 能夠以攝影記錄疫情下社會的畫面。 比賽組別 將設有公開 及親子組,每組各設有冠、亞、季及優異獎。 方法:接受郵寄及電郵收取相 片,之後印刷出來作評審。 回顧過往攝影比賽 由 2004 年起,海港青年商會 與協辦機構明峰攝影學會,一直 緊密合作,連續 17 年籌辦「兒繪」當中的公 開攝影比賽。

國際兒童多媒體藝術比賽
2022年5月29日舉行工作坊介紹多媒體藝術, 由鄺德希 Charlie Kwong,現時為小學部門的職前教師﹑研究項目和知識轉移資助項目的策劃人和大學研究助理,現時專注於哲學﹑佛教﹑空間思維和數字等多個領域探索。

Charlie 在工作坊整個過程期間,講解藝術的古與今及整個演化過程,並加入相片及影片加以講解,讓參加者了解藝術不只有從學校中所接觸的種類。參加者從Charlie 的講解,了解到氣球與情緒間的關係,從生活壓力注入氣球,如氣球得不到釋放,就會令氣球爆開,並發出巨響。參加者亦了解巨響對周邊人的影響及反,從而得知情緒不只影響自身,亦會同時影響身邊朋友或任何人。

及後Charlie 介紹使用智能手提電話應用程式進行簡單的影片剪接,運用創意和不同角度觀察事物,配上合適背景音樂或適量音效,便可創作藝術品。參加者使用手中的智能手提電話,舊使用免費應用程式進行拍攝及剪接,跟隨Charlie 的指示進行創作,以影片表達當下感受與情緒。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