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Harbour Lights

【晉峰青年商會】二零二二年度社會發展工作計劃《點亮.多元》(Chinese version only)

《點亮・多元》工作計劃,希望透過實際行動,為建構一個種族平等而包容的社會環境作出貢獻。我們透過 “Win the Stage, Win the Job, Win the Friendship” 三個系列的線上及線下項目,向大眾展現多元文化的光彩,更讓參加者結交多元文化的朋友,使共融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Win the Stage

【公開演說工作坊】

為鼓勵多元族裔人士勇於表達自己,在舞台上發光發亮,此次工作坊邀請了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上屆會長楊穎琳參議員於3月10日晚上任教,分享公開演說心得。當晚多元族裔人士與本會會員互動交流,以自身經歷作出演說分享;在場會友均深深感受到,縱使生活不易,參加者仍然熱愛學習及抱有正面積極的心態,深受感動。

雖然礙於防疫限制及分散的接觸渠道,能夠參與我們活動的多元族裔人士有限,但社會發展組奮力依然,並推出一連串的Win the Stage活動,讓多元人士即使身處他鄉,仍能一展所長。此次參加者Uzma亦參加了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之演講比賽,真正達到Win the Stage!

【晉峰帶領改變 聚焦閃亮多元】

“Your action can at least make a small difference and make the world less bad. Be the change, and it will come.”

「哪怕只是帶來一點點轉變,你所有的行動都可以令世界變得更好。成為改變的力量,理想的轉變亦將來臨。」

於4月16日由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主辦的公開演說比賽中,多元族裔參賽者Uzma以自身經歷道出以上這段激昂的演辭。過程中,本屆JC組季軍陳彥錡Eugina亦參與了指導多元參賽者之工作,從中更做到教學相長,並贏得友誼。

在此感謝2019年十大傑出青年Jeffrey Andrews及基督教勵行會之支持。由物色多元族裔人士參與演講工作坊,到提供一對一專人指導訓練,助他們於鏡頭前分享他們的故事,這一路走來的成果得來不易。而在我們的心中,正正懷着可以成功鼓勵多元人士融入社區發光發亮的信念,因此得以乘風破浪,順利完成活動。

Win the Friendship

【同心抗疫 晉峰協同各機構點亮多元】

每年的3月21日是聯合國的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2022年的主題是「呼籲採取行動,反對種族主義」,聯合國亦以此推動社會關注種族平等,消除歧視。在第五波疫情之下,我們的合作機構亦無法倖免地受到影響。

響應國際日的理念,推廣種族平等與共融,本會於3月21日及31日協同各機構,將抗疫物資派送到基督教勵行會及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齊心努力,成就共融家園!

特別鳴謝(按姓氏首個英文字母排序):
孔昭華議員,MH
李慧琼議員,SBS,JP
立法會議員吳傑莊博士,MH
邵天虹先生
其他熱心匿名人士

【重慶大廈深度遊】

重慶大廈位於尖沙咀這個人口密集的地方,很多時候大家逛街都會見到,但有多少人進寺了解過呢?

5月28日深度遊邀請到 2019年十大傑青之一Jeffrey Andrews 親身帶領,與我們一起遊走重慶大廈之餘,亦向大家講述一班難民在香港堅忍奮鬥、融入社區的故事!

這個初夏,社會發展組帶大家深入重慶大廈參觀,見到:

希望參加者都對重慶大廈有更深入的了解、欣賞與喜歡這個地方!

【晉峰提供英語服藥指引 助多元族裔人士同心抗疫】

「連花清瘟膠囊」這個名稱,大家聽就聽得多,但服用方法就未必人人清楚,更何況是不諳中文的多元族裔社群?

今次本會主動為多元族裔人士翻譯、以英語概括抗疫藥物用途及服用方法,一起安心抗疫!歡迎大家將海報轉載給身邊的人,傳遞溫暖,一同以心連心,改變社會!

【SHINE with Melody暨七月份月會】

《SHINE with Melody 暨 七月份月會》已於7月22日晚上圓滿舉行。七月月會的主題是多元,我們藉由不同角度讓會友充分認識和體驗多元文化。我們邀請了Jeffery Andrews分享他作為一名多元族裔人士在香港長大的經歷及見聞。Jeffrey的分享讓我們消除了對在港的多元族裔人士的成見,又讓我們看到多元族裔的機遇和希望。另外,我們有幸邀請到一眾多元族裔的鼓手和舞者表演音樂和舞蹈,為我們帶來不一樣的文化體驗。他們熱情的演出讓我們加深了對多元文化的認識,真正體現了多元文化和諧共融。

晚宴中,我們同時設有手工藝義賣,以支持基督教勵行會收容難民的經費。這些手工藝品由多元族裔人士製作,具有濃厚的文化氣息,因此不少會友都慷慨解囊。

在此衷心感謝各青商會友及嘉賓出席和踴躍參與,當晚50多人一同載歌載舞的場面實在非常難忘。同時,本會感謝所有支持手工藝義賣的會友,以行動傳遞愛心和包容,積極踏出社會共融每一步。

【Lego Serious Play工作坊】

樂高積木深受大人及小朋友喜愛,它能夠讓人充分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創建心目中的形象。Lego Serious Play的學習模式正正運用樂高這個特點探討社會共融問題。

晉峰榮幸與香港復臨學校合作,於7月24日合辦【點亮•多元】Lego Serious Play工作坊,和多元族裔家庭一起探討社會共融問題。活動既好玩又有意義,吸引了38個家庭,一共超過70人參加。活動當日,多元族裔中小學生、家長及青商會友親手砌出Lego模型,踴躍表達心中理想的多元香港。過程中,大家提出了不同的核心價值,包括: 「團結」、「合作」、「連結」、「平等」、「自由」、「快樂」、「愛心」、「尊重」、「信任」。最終,大家認為「快樂」是最重要的核心價值。

Win the Job

【職涯規劃工作坊】

有人認為,準備踏入社會的年青人應該是滿腔熱血、抱負遠大、豪情壯志。但更多時候,年青人面對分岔路時表現出迷茫和困惑。這個時候,他們需要一個指導的角色,照亮前路,並督促他們不能停步不前。疫情陰霾籠罩下,這份迷茫更加沉重。

晉峰與香港官立嘉道理爵士中學 (西九龍) 於7月29日為多元族裔學生合辦了【點亮•多元】生涯規劃工作坊。我們邀請了生涯規劃培訓導師彭仁鍇先生指導40名中學生尋找人生目標及價值,並訂立未來發展方向。兩小時的分享過程中,學生們反思了生命的意義,生命裡的核心價值,明白了生涯規劃的重要性。有學生說,將來希望成為「職業拳擊手」、「機電工程師」, 或者單純的希望「出人頭地」。對於人生的意義,一名學生發自肺腑說道:「人生就是跨越重重困難,每條隧道的盡頭總有一點亮光。」

【寄語】

我們堅信只要心懷希望,便能夠繼續一步步作出改變,種族之間的隔膜會逐漸消除。明日的香港社會終會如我們所想,達至多元共融!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