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Harbour Lights

在家消脂:減肥氣功四式 (Chinese version only)

來到年終,一年的工作差不多已告尾聲,普天同慶的聖誕大假也緊接而來!

但在穿梭派對和晚飯的同時,一不小心便很容易吃得太放肆,使肚腩暴漲起來。

聖誕火雞、啤酒汽水、蛋糕甜品等等,全部都是高熱量食品。再加上人也變懶了,平時的跑步健身都以放假為由暫停。於是放假回來,發現原本已經有點不合身的上班服飾,已經變成把緊箍你肚腩箍死的金剛圈。

因此,今天要給你介紹一套簡單易學、在家中也能進行的消脂氣功四式!

孔憲德先生是我國著名氣功大師,深諳氣功、瑜伽之術,並著有《氣功心得》一書。

一九八九年,日本一氣功代表團到中國來,希望孔先生能介紹一些行之有效,而又不用禁食挨餓的減肥氣功。孔先生便向他們介紹了一組祛病強身、妙法回春的「減肥保健功」,引起了日本代表團的濃厚興趣。

相比起坊間的瑜伽、普拉提、健康舞等方法,這套「減肥保健功」有以下好處:

以下內容取材自由孔憲德先生著、復旦大學出版社出版的《氣功心法》,在「合理使用」原則下用作非弁利教學用途。以下圖片按書中內容重新繪製。

第一式:鬆腹功

甲、動作

面朝南,坐在凳子上,左腳在凳子左側,腳尖著地,腳眼踮起,垂直於地面。右腳抬起向正前方仲直,腳尖向上。雙手在身體兩側下垂,手心向前(圖一)。雙手向上擺動作與肩平(圖二),然後再下擺到臂部,手心仍前。一上一下算一次,連續擺動二十一次。

上擺時意念:「腹部鬆、鬆、鬆;脂肪散、散、散。」意念腹部的多餘脂肪從右腳尖向上出去、出去、出去。

面朝南,坐在椅子,右腳在凳子在側,腳尖著地,腳跟踮起,垂直於地面。左腳抬起向正前方仲直,腳尖向上。雙手在身體兩側下垂,手心向後,作上擺動作到肩平(圖三)。雙手下擺到骨部手心仍向後(圖四)。連續擺動二十一次。

注意下擺時意念:「腹部鬆、鬆、鬆;脂肪散、散、散。」意念腹部的多餘脂肪人右腳尖向下入地出去、出去、出去。

乙、要領

一、身體要坐正,眼平視,背不宜靠在椅子上。

二、此功又稱「上天入地功」。手心向上擺時,要加意念使腹部的多餘脂肪從抬起的右腳尖上出去。換腳手心向下擺時,要加意念,使腹部的多餘脂肪從著地的右腳腳尖出去。

三、擺動時要穩妥,不宜快,一招一式要清楚。

四、此式一天可做兩次。飯前飯後半小時內不宜練功,其餘時間均可。

丙、功理及作用

由於兩腳尖均作垂直於地面動作,兩手上托調動陽氣,兩手下擺調動陰氣。兩手作上下擺動使脈梢打開,氣血流量加快,膜部左右兩邊運動頻繁而活躍,增強了全身血液循環,新陳代謝得到改善,促使腹部的多餘脂肪被消耗而減少。

第二式:磨盤功

甲、動作

面朝南,坐在凳子上。兩腿分開比肩寬。兩手手心向下分別按在兩大腿上,兩手指尖向內相對。俯身彎腰,緊壓腹部,身體作由前向左、向後、向右再回至前面的划圈運動,狀如磨盤(圖五)。連續划二十一次。

然後由前向右、向後、向左再向前作反方向的划圈運動。亦連續作二十一次。

乙、要領

一、身體下俯,腰轉動時,頭部也隨之運動,腰為軸心,鼻尖指向前。

二、像磨盤那樣轉動時要慢,使腹部得到擠壓,但不宜過分用力,否則會造成胸腹不適。

三、由後轉到前面時,口要吐氣。

丙、功理及作用

由於磨盤轉動及口吐濁氣,利用胸腹肌和橫膈肌的劇烈運動,使橫膈大幅度升降,內臟器官產生按摩運動,有益於身體各部機能活動,尤其胸腹機械運動使腸胃擠壓,腹部多餘的脂肪就會很快得到調動和轉移。

第三式:踏水車功

甲、動作

站式,雙手交叉按在齊胸的欄桿或窗沿上,沉肘,眼平視,左右腳跟作一上一下踮起、下落運動,腳尖不動。連續作一百次,一上一下為一次(圖六)。

乙、要領

一、如踏水車,極自然輕鬆,神情自如,但肘一定不能抬起,要沉肘,否則會氣冒,頭脹。

二、腳跟運動時,鬆胯,要使臂部肌肉和腹部肌肉得到運動。

丙、功理及作用

開胯鬆胯,使身體下肢血液儲環加強,腹部、臀部運動使多餘的脂肪往下流動到身體下部,增強下肢力量,達到上虛下實,輕鬆自如。練功時,可使消化液上下翻動攪勻,使底層消化濃酸度減弱,減低了對胃粘膜的刺激,以致飢餓感減弱。

第四式:一字蓮花樁功

甲、動作

身體鬆直站立,左腳向左邁出一步,兩腳站立比肩寬,兩腿下蹲,以左腳跟為圓心,左腳尖向左轉九十度,以右腳跟為圓心,右腳尖向右九十度,兩腳成一字形。屈時,兩手置於胸前,手心相對,手指向上,兩手的小手指與掌刃(小魚際)相接,大指稍彎,與食指平行,使虎口圓。手如開蓮花狀,成一字蓮化樁(圖七)。此式可練十分鐘左右。

乙、要領

一、雙手開蓮花狀在胸腹前,手勢不宜高。

二、身體不宜前俯後仰,要穩妥。

三、大腳趾要著地,不能上蹺。

丙、功理及作用

此一字蓮花樁功能使心花開放,如卸重負,氣血上通下達,開胯鬆肩,使全身動作靈活,血液循環增強,新陳代謝加快,此式不僅有減肥功能,而且是強身健體的一種功法。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