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鐘搞懂可持續金融 (Sustainable Finance) (Chinese version only)

可持續金融(Sustainable Finance)是未來的大趨勢。近年不少的大型機構,如香港政府和新世界發展,都陸續參與其中。
因此,要把握未來的機遇,就要了解甚麼是可持續金融。讓我們用大約五分鐘的時間,為你解釋可持續金融中的幾個主要概念。

可持續金融(Sustainable Finance)是未來的大趨勢。近年不少的大型機構,如香港政府新世界發展,都陸續參與其中。

因此,要把握未來的機遇,就要了解甚麼是可持續金融。讓我們用大約五分鐘的時間,為你解釋可持續金融中的幾個主要概念。

既要賺錢,又要幫人

在投資的光譜上,可分為兩端:一端是純粹尋求最大化財政回報的商業投資,另一端是純粹解決社會及環境問題的慈善項目。

而可持續金融就是此兩者中的平衡:既要投資回報,也要達到環境和社會效益,促使商界發揮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ESG)的作用。

在可持續金融投資裡,回報與業務性質同樣重要。一些有違環境和社會效益的行業,如槍械、煙草、賭博等,會被排除在投資組合外。

相反,一些有益於環境和社會的公司,例如是在扶貧、減廢等方面,都有傑出貢獻的話,就會更容易得到可持續投資者的青睞。

Saving photo created by rawpixel.com - www.freepik.com
可持續金融(Sustainable Finance)是未來的大趨勢:既要投資回報,也要達到環境和社會效益,促使商界發揮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ESG)的作用。 (Saving photo created by rawpixel.com)

第一大分支:綠色金融

綠色金融(Green Finance)是可持續金融的重要分支。它就是指引導公共、私營和非營利機構的資金,流向環保有關項目的投資活動。

最著名的例子,就是香港政府在2022年推出的綠色零售債券。這個債券所集得的資金,將會投資於推動香港可持續發展的綠色項目。

綠色金融雖有發展潛力,但仍面臨許多挑戰,例如技術未成熟、投資年期太長,以及缺乏清晰的政策框架等,使目前中小企較難受惠。

雖然如此,隨著越來越多資源投入研發及改進綠色技術,以及大眾對綠色金融的意識提高,相信香港的綠色金融業將會更加完善。

第二大分支:社會金融

社會金融(Social Finance)是可持續金融的另一個分支。它的作用就是為有關教育、醫療保健、扶貧、減少歧視等的項目帶來資金。

與綠色金融一樣,社會金融也有不少挑戰,包括技術未成熟、投資年期太長,以及缺乏清晰的政策框架等,使它在推廣上有棘手之處。

不過,社會金融還有額外的兩個難處:第一,社會影響力缺乏標準,項目成效難以量化;第二,難以為投資者帶來理想的商業回報。

話雖如此,根據全球影響力投資聯盟(GIIN)2020年的報告,社會金融的市場規模於2020年達到7,150億美元,前景實在不容忽視。

可持續金融的正面影響

隨著投資者的可持續發展意識增強,以及監管環境的變化,不少金融機構都積極實踐可持續金融,將ESG因素納入其風險管理框架。

顧名思義,ESG的投資可分為三大要素:

.環境:包括能源效益、廢物處理、環境污染,以及動物對待等。
.社會:勞工關係、工作環境,以及企業和當地社群的關係等。
.管治:財務透明度、系統化風險管理、競爭行為等。

推廣可持續金融,能驅使更多企業奉行ESG的原則。除了能提高他們的企業的聲譽及社會影響力,也能使他們得到更多的ESG投資。

推動本地綠色創業

國際青年商會雖是非營利組織,暫未有機會直接參與可持續金融,不但我們旗下的分會也有不少活動,推動香港商界的可持續發展。

例如,海港青年商會今年舉辦了《踏上綠途》訪問系列,介紹了不少的得獎綠色企業,提高他們的知名度。所有訪問在網上免費播出

海港青年商會的《踏上綠途》訪問系列,帶觀眾認識更環保的消費選項,推動本地綠色經濟的發展,從而達到「源頭減廢」的可持續商業模式。

此外,他們亦會在八月中,於中環街市舉辦《消費也消「廢」》青年創業綠色市集及分享會,讓本港的綠色創業青年得到社會支持。

如果不想錯過這些活動的話,就趕快追蹤海港青年商會的FacebookInstagram,留意有關以上活動的最新公佈!

Discover more from Harbour Lights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