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黑暗:青商援助烏難民 (Chinese version only)

雖然國際青年商會(Junior Chamber International, JCI)是一個政治中立的組織,一向不參與國際政治事務,但促進世界和平、團結各國青年,也是這個組織的目標之一。在開戰後的數週,不少國家的總會都有救援行動。

二戰後最大衝突

目前最受全世界關心的大事,當然是俄羅斯與烏克蘭的衝突。在東歐標準時間2022年2月24日淩晨,俄羅斯總統普京宣佈「特別軍事行動」,俄軍隨即進入烏克蘭境內。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大的軍事衝突。

由於戰事仍在進行中,所以各方的統計數字並不一致。綜合各方數據:截止4月10日為止,烏克蘭軍有2,000至14,000人陣亡,而俄軍則有30,000至40,000人陣亡。雖然數字差距甚大,但無可否認,戰事中已有多人喪生。

雖然國際青年商會(Junior Chamber International, JCI)是一個政治中立的組織,一向不參與國際政治事務,但促進世界和平、團結各國青年,也是這個組織的目標之一。在開戰後的數週,不少國家的總會都有救援行動。

在這篇特別報導裡,我們會刊登國際青年商會世界總會,對這次戰爭的官方聲明。除此以外,我們也會報導兩個參戰國(即俄羅斯與烏克蘭)的青商總會反應。最後,我們會報導歐洲各國總會的相關救援行動。

俄烏大戰衝突不斷,大量難民正在離開烏克蘭。(維基共享資源CC-BY-4.0授權)

烏克蘭總會(JCI Ukraine)

首先,當然要先報導烏克蘭總會的反應。在東歐標準時間2022年2月24日晚上九時,烏克蘭總會會長Maksym Maslennikov在社交媒體上,以英語發表講話。這是在開戰不足二十四小時內,所發佈的官方聲明。演講內容的部分翻譯如下:

各位青商及全世界的朋友,大家好:

我是2022年國際青年商會烏克蘭總會會長。這是來自烏克蘭總會的官方影片。首先,我非常感謝來自世界各地的祝福及慰問。今天,這些善意都支持了我們。我要感謝你們的所有幫助。對此,我深表謝意。

關於烏克蘭目前的局勢:今天凌晨,烏克蘭遭到俄羅斯軍隊的襲擊。很不幸,這些都是真的。目前所有青商都很安全,我們的家人也很安全。我們相信我們的軍隊,我們相信我們的未來,我們相信我們的國家。

你們可以捐款給我們的基金。這基金旨在幫助本地人搬到更安全的地方。他們現在需要食物、衣服和住宿的日常支持。我們將盡最大努力幫助他們搬家、養活孩子以及解決其他日常問題。連結可以在影片描述欄找到。

請與我們保持聯繫,並為烏克蘭祈禱。謝謝你們。

JCI Ukraine

在大約兩星期後的3月8日,烏克蘭總會再在社交媒體發文,報導烏克蘭的最新情況,包括俄軍佔領了扎波羅熱核電站。他們引述總統澤倫斯基警告:若果這個核電站爆炸,它會帶來的災害,將會比切爾諾貝爾更大。

在地方分會方面,青商們都為救災而努力。例如,位於烏東的JCI Dnipro,他們在當地一個商場成立義工總部,連日來除了為災民收集物資,也不斷訓練義工做基本工作,例如是維修水電、照明設施的技術。

烏克蘭總會會長Maksym Maslennikov以英語發表講話。(圖片來源:烏克蘭總會社交媒體)

俄羅斯總會(JCI Russia)

此外,我們也看看戰爭另一方的俄羅斯。在莫斯科標準時間2022年2月25日下午二時左右,俄羅斯總會就這次戰爭,發表了官方聲明。俄羅斯總會會長Olga Khaustova稱,俄羅斯青商一向支持和平。全文如下:

各位親愛的青商朋友們,

國際青年商會創始人 Henry Giessenbier Jr 曾說過:

「這個組織的靈魂,是建立人格及公民意識的基礎之上。我希望在未來之時,能夠向世人發出和平的訊息,在世上建立長久的安定。」

俄羅斯青商支持世界和平!我們祈禱,這一切都能早日結束,沒有人受傷!

我謹代表俄羅斯青商,懇請您理解:世界各地的青商成員,都遵循相同的信條,以及信奉相同的原則。

用我們創始人的話來說,青商代表的是和平。

因此,我也懇請您銘記並珍惜,我們多年來培養的友誼。不要讓當前的事件,影響我們的關係。

國際青年商會俄羅斯總會
2022年會長
Olga Khaustova

JCI Russia

此後,在3月6日,俄羅斯總會在社交媒體宣佈,他們現正籌募救援物資,協助到達俄羅斯南部的烏克蘭難民:

在這個困難時期,俄羅斯青商團結起來,向從烏克蘭到俄羅斯的婦女和兒童,提供人道援助。我們購買了食品和衛生用品等的援助物資,將被轉移到莫斯科的慈善機構「母親之家」,然後運送到俄羅斯南部地區,那裡現正有很多烏克蘭人抵達。

俄羅斯的青商參議員,亦會向青商項目「Bags to School」捐款。這個項目將會提供所有必要的學習用品,來幫助來自烏克蘭的兒童接受教育。

俄羅斯青商為災民籌備的物資(圖片來源:JCI Russia社交媒體)

世界總會(JCI)

在2022年2月25日,幾乎在同一時間,國際青年商會世界總會亦發表了官方聲明。與俄羅斯總會一樣,他們呼籲全球的青商要團結一致,不要因為個別政府的行動,而敵視當地的人民。全文的中文翻譯如下:

正在烏克蘭發展的局勢,對我們正造成極大的痛苦,更使烏克蘭青商及許多其他人身陷險境。我們希望,他們可以順利度過即將發生的衝突。

我們必須堅持:「人類的親愛精神,沒有彊域的限制。」

我們必須支持我們的青商大家庭,因為我們的友誼,不會被任何的衝突及分歧所破壞。對於我們這個家庭的許多成員來說,在可見的將來,或會充滿危險和困擾。作為一個組織,我們的團結是至關重要的。

世界各地的每位青商,都必須堅持我們創始人的世界和平願景。這是繁榮社會的基礎。在每個發生衝突的地方,青商都會履行我們的領導職責,重建經濟和社會,以及支持受影響的人。

同樣重要的是,要記住:政府的行動,不一定代表個別成員或國家分會的想法。

作為積極的青年領袖,我們都應不分國界,支持我們的會員,扶助經濟重建。我們都是同一個國際青年商會,只要我們這個大家庭團結一致,任何挑戰都難不到我們。

領導是我們的職責。現在這一點,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重要。

Junior Chamber International
世界總會的官方聲明(圖片來源:JCI社交媒體)

其他歐洲國家總會

摩爾多瓦總會

先說一下在烏克蘭旁邊的摩爾多瓦。地方分會JCI Ungheni一直在與當地餐館和商店地合作,迎接抵達摩爾多瓦邊境的烏克蘭難民。他們提供溫暖的飯菜、衛生用品、兒童用品,在某些情況下盡可能提供住宿。在2月28日,JCI Ungheni在社交媒體發佈:

親愛的Ungheni人們:

Ungheni地區的難民局勢越來越緊張,越來越難以滿足這些有需要的人的需求!

Ungheni的義工繼續表現出團結,並提供各種免費服務,但我們不知道這種情況能持續多久。因此,我們請求您的幫助!有必須滿足的需求,而我們手頭的財力是不夠的!

任何有能力提供經濟援助的人,您都可以向JCI Ungheni賬戶捐款,可以快速準確地,為該地區的難民提供所需的物品!

我們不知道明天會帶來甚麼,但今天我們必須幫助最需要我們的人!

謝謝大家的參與!

JCI Ungheni
JCI Ungheni 的戰爭災民救援行動

羅馬尼亞總會

在同樣是接壤著烏克蘭的羅馬尼亞,當地青商亦有救援行動。不少羅馬尼亞的地方分會,包括 JCI Suceava,正在努力幫助剛抵達的難民。JCI Suceava除了與難民接觸之外,也為他們製作了一份歡迎指南。

同時,羅馬尼亞的青商,正在與不同的場地合作,為新到的難民尋找暫時的落腳點。在3月7日,JCI Suceava在社交媒體中說:「在Milishauti市的體育館裡,目前有數百名來自烏克蘭的難民學生滯留。」

在3月10日,JCI Suceava在社交媒體中說:「感謝荷蘭及羅馬尼亞的青商,今天收到他們送來的毯子、藥品和乾糧。捐款已被送予烏克蘭的難民,部分食物很快就會送到烏克蘭的一個中心,那裡目前有大約2,000名兒童。」

此外,羅馬尼亞青商發起了「JCI Borderless」,是該國協助烏克蘭難民的總行動。他們現在接受捐款。還有, 羅馬尼亞的世界傑出青年得獎者Fransesco Magaldi,亦在協助羅馬尼亞青商,並在個人社交網站幫手宣傳。

羅馬尼亞總會的官方宣傳(圖片來源:羅馬尼亞總會社交媒體)

比利時總會(JCI Belgium)

就算不是接壤的國家,不少地區的青商,都有發起不同的行動,支援今次戰爭中的災民。例如:比利時的英語分會JCI THOE,舉辦了一個名為「Stand With Ukraine」的網上募捐行動。活動介紹部分翻譯如下:

烏克蘭正面臨人道主義危機,他們急需幫助!

目前,烏克蘭平民缺乏水、食物、藥品、毯子和衛生用品等大量物資。

這次籌款活動旨在將這些物資提供給有需要的人。

這些資金將用於購買最必要的物資,並為有需要的人提供交通工具。我們會確保這些物資,能夠到達他們的手中。

除了捐錢,你也可以直接提供物資。由於當地市場出現故障,我們幾乎沒法往烏克蘭匯款,資金主要用於購買貨物,並將貨物運送到烏克蘭。

請今天捐款並 #StandWithJCIUkraine 。

JCI THOE

其他國家總會

數個歐洲國家的總會,包括荷蘭、克羅地亞、及瑞士等,亦加入了一個名叫「JCI Help For Ukraine」的募捐行動。他們的籌款目標是25,000歐元,目前距離目標,大約只差四分之一。他們的官方活動介紹如下:

烏克蘭人民目前生活在緊急情況中,他們的生活簡直天翻地覆。許多人在逃跑,或被關在防空洞裡。

國際青年商會正在主動收集必要的資源(例如是醫療用品和衛生用品等),以幫助這場影響超過700萬人的人道主義災難。

作為青商會員、志願者或捐贈者,我們會向你們講解,可以如何提供幫助。此外,我們還提供清楚的說明,以確保所收集的貨物最終到達正確的位置。

JCI Help For Ukraine

結語

國際青年商會世界總會,是在1944年正式成立。這也是諾曼地登陸的同一年,亦即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完結的前一年。因此,這個組織的其中一個成立目的,就是促進世界和平,讓各國的青年共同建設未來。

在國際青年商會的信條裡,有一句話是:「人類的親愛精神,沒有彊域的限制。」在今次的俄烏衝突裡,多個不同國家的青年,都盡了青年積極公民的責任,提供了不同形式的援助,為當地的難民送上關懷。

國際關係日益緊張,各種衝突漸漸表面化。在紛亂之中,我們很容易忘記,其他國家的人民,就算他們是不同的種族、語言、文化,也是我們的兄弟姐妹。希望青商會員可以團結一致,一起戰勝這次的挑戰。

Discover more from Harbour Lights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