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峰青年商會】社會發展工作計劃 |《點亮・多元》 (Chinese version only)

據政府統計處中期人口普查數據,香港少數族裔人口比十年前上升70%,人數約有26萬(撇除35萬外籍家庭傭工),佔全港人口約3.8%;其中南亞裔人士其中約三成。而行政長官於 2021 年施政報告中特此提到,將加強支援少數族裔人士。

工作計劃背景簡介

據政府統計處中期人口普查數據,香港少數族裔人口比十年前上升70%,人數約有26萬(撇除35萬外籍家庭傭工),佔全港人口約3.8%;其中南亞裔人士其中約三成。而行政長官於 2021 年施政報告中特此提到,將加強支援少數族裔人士。

然而,在平等機會委員會及香港浸會大學於2020年6月公佈之《香港少數族裔青年教育和就業路徑研究報告》中指出,少數族裔的公眾形象受到難民、非法勞工和犯罪團夥等負面新聞報道的影響;有僱主亦擔心少數族裔員工會損害公司的形象。對於促進種族多元共融的措施,大部分僱主希望能夠在此議題上加強宣傳工作和諮詢。

種種跡象顯示,不論是在職場上,抑或於日常生活之中;創建本港多元種族共融友善環境的情況仍有待改善。因此,我們希望透過《點亮・多元》工作計劃,以實際行動,為建構一個種族平等而包容的社會環境作出貢獻

《點亮・多元》 – 多元社會知多D

點解・多元?

在社會科學和政治哲學中, 「多元」指不同種族、民族、宗教或社會群體在一個共同文明體或共同社會的框架下,持續並自主地參與及發展自有傳統文化或利益並且互相尊重以及互相學習、交流、合作。

在多元社會中,不同族群相互間展示尊重與容納,從而使他們可以安樂共存、相互間沒有衝突或同化。

在此,本計劃將推動更具共融意義的詞彙,如:「多元文化背景人士」 ,取代使用「少數族裔」等稱謂,從而減少在稱謂上的標籤。

Win the Stage – Public Speaking Workshop成功邀得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上屆會長楊穎琳參議員為星級講師。

《點亮・多元》工作計劃的目的

  • 倡導多元族裔社會共融,營造多元文化環境
  • 加深社會大眾與多元族裔社群的相互認識
  • 構建平台,讓多元種族青年人發揮所長,綻放多元文化光彩
  • 擴大多元族裔社群就業的可能和機會,加強就業支援
  • ⮚     推動更具共融意義的詞彙,減少在稱謂上的標籤
  • 推廣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

SDG 1消除各地一切形式的貧窮;

SDG 4 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

SDG 8促進包容且永續的經濟成長,達到全面且有生產力的就業,讓每一個人都有一份好工作;

SDG 10 減少國內及國家間不平等;

SDG 16 促進和平且包容的社會,以落實永續發展;提供司法管道給所有人;在所有階層建立有效的、負責的且包容的制度;

SDG 17強化永續發展執行方法及活化永續發展全球夥伴關係

本工作計劃成功獲得平等機會委員會成為支持機構。

Stage On!Win the Stage、Win the Job、Win the Friendship

我們將從三個方面,並透過線上線下的項目,步步推進,將多元文化光彩展現至大眾面前,甚至從工作計劃中結交多元文化好友,共融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詳情請關注晉峰青年商會網頁及Facebook專頁,Stay tuned!

Discover more from Harbour Lights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