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山青年商會] 社會發展旗艦工作計劃 ─ 藥「勿」胡亂棄 (Chinese version only)

相信大家家中都會有些剩下來的藥物,不知道大家會甚樣處理呢?鋁罐、膠樽和電池,大家都十分清楚,這幾樣東西如果胡亂棄置會做成不同的環境污染,但各位有否想過平日剩下的藥物,其實都應該要得到適當的處置呢?

相信大家家中都會有些剩下來的藥物,不知道大家會甚樣處理呢?鋁罐、膠樽和電池,大家都十分清楚,這幾樣東西如果胡亂棄置會做成不同的環境污染,但各位有否想過平日剩下的藥物,其實都應該要得到適當的處置呢?

有大學調查發現香港啟德河驗出多達34種藥物,藥物進入食物鏈,會導致抗藥性問題甚至超級惡菌,大家要妥善棄置藥物,身體健康同藥物棄置確實是息息相關,國外(美國、澳洲等國家)甚至亞洲地區(台灣/澳門)均有推動藥餘回收,藥餘回收為大趨勢。

(香港01報導有關研究)

【2050年後1000萬人會死,你以為又是另一個玩笑?】


事實上真的有世界衛生組織估計數據支持,我們人類將會面臨抗藥性超級細菌這個大
災害!
據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城大化學系講座教授兼署理系主任梁美儀則指出,
現在太多國家或地區暫未有妥善的藥物監管政策。
試想下,人人都輕易買到各種藥物,所以如果每人都不恰當地棄置藥物,當然會造成
污染,流入海洋!如果問題尚未解決,到了2050年,超級病菌將每三秒中導致一名病
人死亡。

(BBC NEWS 英國報告:超級細菌將「每三秒殺一人」)


原文網址:
更多報導詳情,請瀏覽: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science/2016/05/160519_superbugs
https://www.hk01.com/sns/article/735972

2022年太平山青年商會社會發展旗艦工作計劃 ─ 藥「勿」胡亂棄,主要目標為提升大眾對於藥物棄置問題的關注度,並希望透過向政府提交建議書以改善現時藥物棄置的相關措施。

藥物回收月 – 6月30日至7月30日

我們會由六月三十日至七月三十日舉行藥物回收月,於不同屋苑、辦公室、共享工作空間、老人中心等等的地方放置一個粉藍色回收箱寶寶,回收棄置藥物,減低對生態造成污染!另外也會邀請KOL擔任活動宣傳大使;七月提交建議書予政府以及透過新聞稿發佈活動調查結果。本會亦非常榮幸邀請到MilMill喵坊創辦人葉文琪先生擔任計劃顧問。

(籌委會與葉文琪先生進行交流)

藍色回收箱寶寶


《危險藥物條例》QR Code
究竟有什麼藥可以收,有什麼藥不可以收,那就要留意一下印在回收箱上的《危險藥物條例》QR Code,所有法例上被定義為危險藥物的物質我們都不會回收,因為這涉及藏有危險藥物的法例,例如嗎啡及精神劑等等,至於坊間購買的成藥,大部份都是可以回收的。

FSC環保紙
這個粉藍色的回收箱寶寶是用了FSC紙質去製造,FSC 是一個非營利的組織,目的是推廣永續森林,保持森林的生態。 只有他們認證的「良好管理森林」出產的木材產品(如紙張),都會獲得FSC的認證,也就是FSC環保紙。《藥「勿」胡亂棄》是一個保環境保護,保障大家健康的工作計劃,回收箱當然也要環保啦!

藥「勿」胡亂棄工作計劃應對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

3. 健康與福祉
6. 淨水及衛生
12. 責任消費及生產
14. 保育海洋生態
15. 保育陸域生態
17. 多元夥伴關係

期望透過這項工作計劃可以令到社會提升正確處置藥物的知識及關注度,是次工作計劃會是一個起點,希望將來好像電池膠樽回收一樣可以普及起來。

(港台電視31《香江暖流》)

Discover more from Harbour Lights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